就再巧兒快要上小一的這個時間點收到這篇文章,真的非常感激,我知道冥冥之中有人不斷的提醒我讓孩子放鬆心情,順乎自然,單純自在地學習,比什麼都重要。

 

就在昨天晚上,我和把跋坐在沙發上看著電視,叫巧兒快點去寫作業不要看電視~

這不正符合作者當時~~每天下班以後,我和她爸爸在吃過晚飯以後,飯碗一收,兩人就埋入報紙中、連續劇裡。只是在那兒高聲地叫喊著:「快寫功課!快讀書!快洗澡!」一切的快,使得她變得更不快。

 

還好…還好…昨天才剛發生,今天就收到這封提醒的mail,讓我能即時修正自己的錯誤,真的很感激這位經常寄好文章給我的朋友,小天使老師,謝謝你~

 

 

 

《轉貼》第一,不需要永遠


2009/4/8

/倪美英(慈濟教育推廣中心講師)  

 

  小時候的我,是平凡而不起眼的,從來沒有拿過一張獎狀或一個獎章,我好羨慕班上那些風雲人物。因此,當我的女兒從一年級開始,不斷地拿獎狀、獎章回來,著實滿足了我的虛榮心。開始時,我滿心歡喜。但是,漸漸地在她得了好多好多的第一以後,我覺得她得第一是應該的,也開始對她做出不該有的要求,我要她做永遠的第一!

 
  但是,在她升上國中後,過多的補習、功課、終於使她崩潰了! 起初,她只是變得懶散、不愛乾淨,任憑我三催四請,她仍然毫不在乎!不刷牙、不洗臉,整天躺在床上發呆,問她功課寫了沒?她總是說:「寫完了!」或者是:「沒功課!」


  考卷發下來了,她一落千丈,我氣急敗壞地大罵,她竟冷冷地回答我:「某某同學才考二十分,我五十幾已經不錯了。」


  從前的她是向上比,現在的她總是向下比而不在乎。


  在震怒之下我動了手,打得她皮開肉綻,大聲叫饒:「媽,別打了!我快要被妳打死了!」這時我才驚醒過來。一看,可不是嘛!鍾愛的女兒早在我的暴怒下傷痕累累……。

 
  放下衣架,重新將她摟入懷中,我倆都哭了,在淚光中,我想起從前……


  下班後坐著計程車〈捨不得她坐摩托車吹風〉從奶媽家接她回家的時光,我和他爸爸總是迫不及待的搶著抱她、親她,親到她兩頰紅腫,這樣被珍愛的孩子,曾幾何時,怎麼會隨著時光的流逝而走樣了呢?是不是我們的教育方法出了問題?


  是的,好久沒和她談心了!每天下班以後,我和她爸爸在吃過晚飯以後,飯碗一收,兩人就埋入報紙中、連續劇裡。只是在那兒高聲地叫喊著:「快寫功課!快讀書!快洗澡!」一切的快,使得她變得更不快。


  一切的責罵,使她變得更消極、更懶散。


  最重要的是─我們忘了她還是個孩子,而孩子是需要被愛的!


  我在講台上,輕聲地說著這段往事,台下的媽媽們頻頻拭淚,尤其是一位穿著時髦的年輕媽媽,竟在眾目睽睽之下大聲哭了出來。演講結束後,我請她上來分享,她哽咽地說出她的故事……


  她也有一個從小到大讓全家引以為傲、五育均優的天才孩子。不負眾望地,她考上了國中資優班。第一次月考回來,沒想到永遠第一名的她,只考了第三名,爸爸看到她的成績,便對她破口大罵,她沉默地快步回房,重重地摔上房門……。第二次月考,她退步到第十三名,爸爸更生氣了,說出了重話:「考這樣的成績,你還敢回家啊?」從此她更沉默了。第三次月考,班上三十三個資優生,她是三十二名。爸爸把成績單丟在她的臉上,忍無可忍地對她說:「你給我死出去!」


  她真的死出去了!從此不再回家!一家人發了瘋似的瘋狂地找她,登報、上網、報警……,最後是警察局通知了他們,她在西門町當雛妓,被捉到,因為未成年,所以將被送到教養院,接受感化教育……。


  時髦媽媽說到這,早已經泣不成聲…。我向前擁抱了她;在台上,她更勇敢地大聲的發願:「要用真心真愛把她失足的女兒,重新愛回來!」大家給了她如雷的掌聲…。


  是啊!第一,不需要永遠,是可遇而不可求的。
  讓孩子放鬆心情,順乎自然,單純自在地學習,比什麼都重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